all黑无限好_赤黑最王道

杂食,all黑,佐鸣,鸣佐。最爱赤黑

【all黑】平淡日子的刺(八)

        八、清明

 

        四月,札幌的雪终于停了,一连放晴多日,今天却意外地下起了小雨。

        绿间记得很清楚,今天是清明节。清明时节雨纷纷。

        虽然日本没有过清明的习俗,但因为以前黑子很喜欢中国文学,读过不少有关清明的故事,不时也会和自己分享几篇欣赏的诗词,慢慢的自己也就熟悉了。也难怪黑子会喜欢,自己也必须称赞,这诗句确实非常合景。

        还记得你曾对自己讲过,清明是用来祭奠逝者,用来纪念自己心爱的人的节日。但你知道吗,我过的第一个清明,却是为了纪念你?

 

        专程请了假从东京飞过来,下了飞机直接往黑子墓前赶,却在快要到达时不由得放慢了脚步,一直小心捧在怀中的那束蓝色勿忘我沾上细微的雨水,牵扯出绿间的思绪。

        不久之前,自己也是这般匆忙赶过来,来处理那个人的后事。

 

        说是处理后事,但实际上连他的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

        保险公司通知到他们的时候,事故已经过去很久。黑子的遗体早已火化,由于没有家属认领,骨灰就这么被闲置在殡仪馆,找了很久才被找到。

        下葬的那天,只有自己和青峰、黄濑、紫原、桃井五个人在场。墓碑上挂着严肃的工作照,一本正经的面瘫脸,一点读不出那人平日的温柔。本来该用有笑容的照片,但是一张都找不到。不光是带着笑容的照片,就连日常的生活照都没有留下一张。

        黑子你的存在感还是那么低啊,低到连一个能够关心照顾你,让你露出开心笑容的人都找不到。这些年来,你到底过着怎样孤寂的生活?直到整理你的遗物,我们才猛然惊觉。

        还是和以前一样,租住在一间偏僻狭窄的公寓里。不大的房间被收拾得干净整洁,只是少了几分生活气息,清冷得有些过分。房东是个脾气暴躁不易相处的人,你不在,他又将你的公寓租了出去,还打算将你的东西全部扔掉。

        所幸那位新房客还留着你的东西。她把一个盒子交给我们,说是你精心收拾好一直放在柜子最顶层的,似乎装着很贵重或者很珍视的东西。那是一个很大的三层盒子,但提起来并不沉重。最初我们只是以为是你的贴身物品或是攒下的一些积蓄之类的,但是打开才发现我们错了。

 

       最上层不过是些零散的东西,但我能认出来了,那些都是过去你和我们在一起的点滴。

        一副红色护腕,好像是赤司送给你的,后来你每次比赛都会戴着。如今看上去已经旧得无法使用了,但你依旧没有扔掉,反而清洗干净完好地保存着。

        我送你的篮球挂饰,是你过生日那天作为水瓶座幸运物给你的,你微笑着说的那句“谢谢你,绿间君”差点让我失眠整晚。

        那年新年青峰给你的川柳,毫不客气地写着希望你能长高的话。你也回赠了他以他的肤色与夜色融为一体为主题的俳句。

    紫原送你的M记香草奶昔打折卡,记得你刚收到时还激动地主动抱了他,不过他笑得比你还开心。

        还有一对耳钉,从那骚气的形状和夸张的颜色看应该是黄濑送给你的。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我都快忘掉的东西,没想到都被你当作珍宝一样收藏着。

 

        中间那层是用来装衣服的,本来以为不会有什么,没想到被塞得满满当当。主要是有很多小衣服,都是二号穿过的。我不知道二号是什么时候死去的,不过想必你很伤心吧,看着唯一陪伴着自己的它在面前离去。那样的感受,我想我现在终于也能够有所体会。

        然后是一件浴衣。朴素的深黑色,没有一丝复杂的装饰,但格外搭配你的气质。那是我们初中合宿时大家为你买的,为了体谅你窘迫的经济条件。当时你郑重道谢的样子,让大家都有点不知所措,生怕损害到了你的自尊。后来高中时那次碰巧的合宿,你还是穿着这件浴衣。如今看上去已经缝补过很多次了,应该是这些年来你一直都在穿的缘故吧。

        被压在最下面的,是两件队服。帝光15号和成凛11号。对你而言,放弃自己最爱的篮球是什么滋味?那个一直坚持着自己篮球理想的倔强黑子,我怎么都不敢想像。我只看到如今这两件衣服被你压在箱底,就好像不能面对的回忆。

 

        最下面那层是你的日记。七年来你应该一直都在坚持写,已经积累了很多本。最上面那本的扉页上,夹着两张照片,似乎是经常被拿出来看的关系,边角被磨得泛黄发皱。一张是在帝光第一次赢得冠军时我们的合影。另一张则是和成凛的队员们在一起,应该是你们第一次拿下冬季杯的时候吧。成凛那张我没有看,我只看了我们那张,照片背后,有你清秀的字迹。

        ——“能和大家在一起打球,实在是太好了。”看上去有些模糊,应该是你初中时写的。

        ——“好想能和你们再开心地打一场篮球。”这一句,是你新写上去的。

        我从来不知道你是恋旧的人,可是忽然间我明白,这么多年是什么在支撑着你独自生活。

 

        直到感到肩头突然被拍住,绿间才从神游中恢复过来,才发现雨不知何时已经停了。

        “哟,是小绿间啊,你也是来看小黑子的吗?”顺着声音回头,不出意外的看到黄濑的脸。只是那张平日里打理得无可挑剔的英俊面庞此刻却挂着两个憔悴黑眼圈,没有保养的皮肤苍白干枯,一看就是赶了通宵飞机的后果。

        “才不是,我只是……”话到一半,却不由地停了下来,想起以往对那个人的各种心口不一,轻轻叹口气改口到:“嗯,我来看看黑子。”

        “啊,小绿间什么时候说话这么直接了?”黄濑露出意义不明的笑容,却倏忽凝固在脸上。顺着视线下移,停留在绿间怀中捧着的那束花上,嘴角翘起不屑的幅度:“这种蓝色勿忘我怎么配得上小黑子。应该用蓝色妖姬才对啊。”

        “别拿你那骚气的审美来忖度黑子。还有,蓝色勿忘我是水瓶座今天的幸运物。”绿间推推眼镜,一本正经的语气隐隐透出冰冷的黑气。

        “呀,我还说你变了呢,结果还是一样神棍啊。怎么,你的幸运物呢?怎么没看你带在身边?”黄濑的语气越发嘲讽。

        像被针戳破的气球,绿间周围的气场瞬间散去,眼神黯淡下去,脸上带着几分苦笑:“巨蟹座今日的幸运物,是看见心爱之人的笑容。”

        气氛变得尴尬而沉重,两人不再言语,各怀心事地向墓园走去。

 

        然而墓前已经站着一个高大的身影。一身肃穆的黑色西装,紫色长发打理得一丝不苟,捧着一束蓝色郁金香兀自垂头静默,凝重得让人不敢打搅。

        “这是,小紫原?”虽然不是第一次见到紫原现在的形象,黄濑看着紫原的模样还是吃惊不小。要知道当年紫原可是奇迹六人中最随和最不修边幅的人,总是穿着一身休闲工装,旁若无人地啃着零食,而如今这一副霸道总裁的样子比当年的赤司还要威严庄重。

        “请安静,黄濑,我正在和黑仔说话。”平稳深沉的声线,标准的上位者的语调,和紫原现在的气质相得益彰,只是黄濑总感觉眼前的画面有那么一丝说不出的违和。

        “紫原,还是请你先解释一下那是怎么回事吧。”回过头来,绿间一脸阴沉是指着黑子的墓碑。顺着手指的方向,黄濑才发现那股违和感的来源。墓碑上原本是遗像的位置,被贴上了一张照片,照片中黑子被紫原搂在怀里,脸上也是显而易见的愉悦,耀眼得如同初霁的天空。

        “黑仔严肃的表情实在不好看,我还是爱看他笑着的样子。”提到那个人,紫原的语气又变回了孩子气。

        “但是你怎么可以放上自己的照片?”绿间的语气难得的激动,有些失控地伸手拽住紫原的衣领。只是他不想承认,内心里他自己也希望能看到黑子的笑容。

        “放上了又如何?”眼前两米多的巨人毫不示弱地反过来揪住绿间的衣领,凭着身高优势一把将他提起来:“如果可以,我宁愿这里躺的是我自己,而不是黑仔!”

        “小绿,紫原,你们可不许在黑子君的墓前打起来啊。”桃井及时赶到,制止了两人的行为。青峰跟在她身后,抱着一大捧蓝色鸢尾,面色低沉。

        气氛再次沉重起来,五个人各怀心事兀自沉默,如同黑子下葬那天。简陋的石碑前,一排蓝色的花束带着水滴,和照片中那个男孩的笑容一样干净清爽。

 

        背后传来的一声咳嗽打破了感怀的气氛。

        “啊,真太郎,凉太,青峰大辉,桃井五月,还有,紫原先生,你们都在啊。”赤发的男人微微眯着异色瞳孔,一脸轻松的笑容打量着眼前神色阴郁的五人,肆无忌惮地牵着身旁银发青年的手。

        “赤司先生,这里不欢迎你。”最先反应过来的是紫原,凭着多年商海打拼的经历,眼前这个老对手让他感觉来者不善,却又不想应付。

        “我不是来见你们的。听说哲也去世,顺便带千寻过来看看罢了。”赤司说得风轻云淡,仿佛眼前的人与自己没有丝毫干系。

 

        “赤司,你这家伙!”

        “小赤司,你怎么可以说出这样的话。”

        “小赤,你……”

        对于青峰、黄濑和五月而言,这样的赤司实在太过陌生。从初三开始他们就发现了赤司的改变,先是瞳孔颜色的改变,然后是性格上,即使是面对哲也,也不会变得温柔,只用那种帝王式的算计。胜利即一切,其他人不过是他的棋子。绿间曾提醒过他们,赤司如今已经是另一个人格了,只是他们还不敢相信,同一个人的变化可以如此之大。

 

        对此,绿间只是轻哼一声,习以为常。

        作为曾经最被赤司信任的人,绿间对眼前这个男人实在太过熟悉,熟悉到知道很多其他人不知道的事。比如,赤司从一开始就知道黑子在哪里。比如,他私下使手段让紫原他们无法找到黑子的位置。又比如,他公开宣布和黛千寻的情侣关系,但是又从来没有在私下场合碰过黛千寻。

        对于那个帝王,绿间也无法猜测他对黑子的感情,说是爱人,却能够彻彻底底地抛弃,说是棋子,却在多年后依然念念不忘。

        人啊,真是自相矛盾的奇怪生物。

 

        “既然来看黑仔,又何必把你的小情人带来。作为前者之鉴,给你的小情人一个警示吗?”到底是商海浮沉多年的人,紫原一句话就戳中了重点。

        赤司眯着眼,眼底笑容愈发深沉,同时拿出一把精巧的剪刀仔细的把玩着。和他相处久了的众人都知道,这是他发怒的征兆。

        “既然是来看黑子,那么看过了就请你离开吧。不要妨碍我们。”绿间的一番话及时扑灭了一触即发的火气。

        “还真是打扰了啊。不过,真太郎,是你把哲也的遗物寄给我的吗?真是多此一举了,我不需要。”越过眼前的众人,赤发男人迈着气定神闲的步伐走到墓前,撇了眼墓碑前的照片,露出晦暗不明的笑容。

        “我可不会等到爱人死了再去吊唁。”回过头来,赤司抬头用帝王般笃定的眼神扫视着表情各异的众人。“千寻,我们走。”再次从他们面前气定神闲般地走过,赤发男人伸手拉过一旁面无表情的银发青年,头也不回地大步离开。

        “你已经给自己找到替代品了吗?真是不幸啊。”紫原讽刺的话语在身后响起。赤司愣了愣,却始终不曾回头。

 

        目送那人走远,绿间只感到对自己深深的厌恶。

        自己还是想当时那样,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你曾经最信任的人说着背叛你的话,做着伤害你的举动,却无能为力。

        实在很抱歉。


评论(5)

热度(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